职业发展阶段目标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去设定它们?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2-28 浏览次数:

【注】本文来源于网络资源,仅供学习交流,所有权归原作者所有。


我们大部分人从学校毕业算起,一直到退休,我们大约会工作35-40年左右!在这段漫长的职业生涯过程中,其实是可以分成若干个职业发展阶段的!

在每个阶段我们都是应该有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并应该为之而努力奋斗的!而一旦你在某个阶段目标缺失或者有目标却并没有去奋斗,你将发现自己会落后于别人;如果你在大多数阶段都是这种落后状态的话,你将会可悲地发现自己会是混得最差的那些人!

如果你不想成为混得最差的人,那就应该先来了解一下我们职业生涯中的这些发展阶段是什么?在这些阶段我们都应该设定什么样的目标?

第一个阶段,工作3年!在这个阶段我们刚刚进入职场,如同一张白纸等着我们去书写!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设定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找到我们的职业定位,也就是说要从内心明确什么是最适合自己去做的!所以这个阶段允许我们去尝试,去试错!职业不合适就换职业,行业不合适就换行业,当然,尝试是一定要带着自己的这个目标去的,并不是说让你去没有目的的频繁跳槽!

第二个阶段,工作8年!这个阶段我们刚刚进入而立之年,但在工作上也已经算是个经验丰富的职场人了,通过这8年的努力,我们应该在自己选定的职业上努力了至少5年以上了,那么这个阶段应该达成什么发展目标呢?这里是有两个方向的目标的:如果你是走管理路线的,那么这个阶段你的目标应该是做到中层管理岗了;如果你是做技术路线的,那么你至少应该是中级/高级工程师了如果没有达到这个目标,就赶紧努力吧!

第三个阶段,工作15年!这个阶段从工作经验上来说,我们已经算是职场老人了,那么这个阶段达成什么样的发展目标才算是成功呢?还是分两个方向:管理路线最起码要做到总监及以上的职位了;技术路线应该最起码做到技术专家的级别了!

第四个阶段,工作20年!这个阶段也还是分两个方向:管理路线最起码要做到副总及以上的职位了;技术路线应该做到CTO的级别了!而这个阶段也可以说是我们整个职业打工生涯收入最高的阶段了,要珍惜这个阶段啊!

第五个阶段,工作25年!这个阶段对打工者来说职业生涯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机会在变少,失业概率大增,新工作薪资大概率会下滑得很厉害!所以这个阶段其实应该考虑职业转型的问题,对于一般打工者来说,到了这个阶段,更多的应该考虑长远发展的问题,也就是应该把职业能够长期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比如进入一些收入和职位可能没那么高,但是对个人经验比较看重的行业,也可以考虑做一些靠谱的副业,有朝一日也许能成为一个自由职业者!

第六个阶段:工作35-40年!这是我们职业生涯最后一个阶段了,在这个阶段我们设定的目标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财务自由之路,实现提前退休,享受人生!

以上这些职业发展阶段和目标设定,只是针对普通打工者而言,对创业者及职场牛人并不适用,因为他们的发展路径跟打工者差别太大!而且即使对普通打工者来说,我这也是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科研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410    邮编:130012 邮箱:jyxsc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