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疫情期间做好高职公共基础课线上教学的几点思考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3-09 浏览次数: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网课”成为特殊时期的别样风景“停课不停教,停课停学”也让我们高职学校的师生迎来了新学期的网上相遇。在这个特殊时刻,面对高职学生群体,如何高质量地实现公共基础课的教学目标,如何结合学科特色,教育学生们从科学的角度和人文的视野去解读这场疫情,需要我们做更多的思考。

一、遵循规律,实现高效课堂

1.教师主导作用体现在对课程的精心准备上

目前我们的线上教学都是采用共享课平台+线上直播的模式,教学模式发生了变化,师生的交流方式和接触空间也发生了变化,但是,无论方式怎么变,都是要在教学之中组织、引导和帮助学生“学”,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教师准备的教学内容,应该是指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发生交互作用、服务于教学目的达成的动态生成的素材及信息。备课不仅是简单提供给学生共享课、电子教材、电子教案、教学视频、题库等教学资源,更重要的是要将丰富的教学资源进行筛选整合,有选择的指导收看和学习,还要备出符合教学目标的教学思路,并以“如何组织学生学”的思路来设计教学过程。

我们要求公共基础课的教师在正式开课前的路演中,做好课程推介,以一种生动直观的方式,让学生全方位的了解课程内容、学习方法、考核方式以及学好这门课的价值。让学生首先形成这门课的基本画像,这对高职学生来说也是尤为重要的。同时每节课也要开宗明义,首先做好学习引导,明确给出本节课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都是从“教师教好”向“学生学好”的转变。

2.加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学习习惯的培养。

线上教学方式更有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按照“布置任务-学生自学-教师指导-答疑解惑-完成作业”的课程环节,给予更多学生展示的机会,直播中可以采用“连麦”和“界面中发送文字”等方式和学生互动,充分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选拔学生助教,进行小组互助学习。通过布置学生完成学习笔记,课堂作业以及每日一练等作业的方式,养成学生耐心细致,专注自律的学习习惯。这也是公共课需要强化学生素质培养的一部分。

3.控制线上课堂容量,争取“一课一得“

线上教学比线下教学更强调获得感,只有不时让学生学有所获,学生才能持续专注下去。把课程内容碎片化,并突出重点知识点,集中火力进行教学,这样学生听课的注意力不容易分散,明确的学习目标也比较符合高职学生的心理预期。

二、抗击疫情,深化课程思政

面对疫情下的教育教学,公共基础课教师可以结合课程特点,以“疫“为“材“,挖掘其中的课程思政元素。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中,可以给学生展示一些古代文献中关于中国传统医学对于控制瘟疫的做法,教育学生树立文化自信。数学课可以通过近期关注的疫情期间的各种数据,给学生介绍数学建模中的传染病模型,使学生从中感受科学精神。职业素质课上以一线抗疫的感人事迹对学生进行职业素养和敬业奉献意识的教育。英语老师也可以给学生们播放世卫组织专家评价武汉人民”世界欠你们的“,翻译女孩瞬间哽咽,这是多好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

三、“不停教”需要“不停研”来保障

克服疫情防控期间的“时空距离”来开展教研活动,围绕教学实践,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共同研学,形成教师的团队意识、合作意识。通过经常性的教研活动,课程组可以共同进行课程复盘。共同回顾在线直播课出现的问题和教学目标完成度,回顾学生或学生助手提出的建议,回顾课程流畅度和学生参与度;分析和总结亮点和不足,总结在线教学规律,进而提出改进措施。

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的线上教学,不应该被当成是一次性的临时教学行为,我们更希望把师生在网络中碰撞出的火花凝练出成果,应用到我们后续的线下教学中,丰富我们的信息化教学手段。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科研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410    邮编:130012 邮箱:jyxsc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