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 2015 年度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评审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5-05-26 浏览次数:

教学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厅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度吉林省高等职业院校精品课程评审工作的通知》(吉教职成字〔2015〕15号),进一步推动我院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现将 2015 年度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评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优秀教学团队是高等职业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特色,是提高教师个人素质、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的重要力量,对提高高等职业院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重要作用。加强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是高等职业院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效措施。

    二、基本要求

 1.团队及组成。根据各专业的具体情况,以课程、教研室、实验(中心)室、实训基地和专业为建设单位,在多年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中形成的团队,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专业技术职务结构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和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方面成效显著。教学团队具有合理的“双师”结构和一定的来自行业企业的兼职教师,形成实践技能课程主要由具有相应高技能高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的机制。团队至少有 5 人组成。

 2.带头人。应为本专业的专家,具有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致力于本团队建设,坚持在本校教学第一线为学生授课。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通过有效的团队管理,形成了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创造力。能针对专业发展方向,制订切实可行的团队建设规划和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团队的可持续发展。一名教师只能担任一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的带头人。

 3.教学工作。教学与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了解专业、行业现状,追踪专业前沿,积极改革教学模式,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性教学,引导学生进行创新性实践,培养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兴趣和能力。

 4.教学研究。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参加过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如示范专业、特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精品课程改革等,获得过教学成果奖励。

 5.教材建设。重视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承担过国家级规划教材编写任务。教材使用效果好,获得过优秀教材奖等相关奖励。

 6.社会服务。能依托团队人力资源和技术优势,开展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等社会服务,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

 7.运行和管理机制。积极探索并建立了教学团队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能够为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办队建设提供示范性经验。

    三、评选步骤与方法

 1.申报时间截止到 2015 年6月3日,逾期不予受理。请各教学单位将以下材料报送至教务处教务科(电子版发至李晓荻oa)。

 联系人: 李晓荻  电话:0431-85541118     15164376475

    备注:上报材料包括:(均包括电子文档)

    (1)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一式六份(见附件 1);

    (2)2015 年度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申报团队多于1个的教学单位应排出顺序,加盖公章(见附件 2);

    (3)2015 年度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申报优秀教学团队基本情况简表一式六份(见附件 3);

 2.评审方法:教学团队负责人利用 ppt 讲稿作现场陈述(时间 8 分钟),并接受专家现场提问(时间 2 分钟)。专家组根据申报材料及现场陈述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和表决,形成评审意见。

 附件:(注:附件不印发,请上网下载)

 1.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推荐表

 2.2015 年度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教学团队推荐汇总表

 3.2015 年度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申报优秀教学团队基本情况简表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5 年 5月26日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科研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410    邮编:130012 邮箱:jyxsc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