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模论文写作特辑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22-02-18 浏览次数:

【注】本文来源于网络资源,仅供学习交流,所有权归原作者所有。


1.摘要——最后写,反复修改

摘要在整个数模论文中占有及其重要的地位,它是评委对你所写论文的第一印象,因此在这一部分的写作上一定要花大功夫,千万不能马虎,评委们通过摘要就决定是否继续阅读你的论文。换句话说,就算你的论文其他方面写得再好,摘要写的不好,你的论文也不会得到重视。摘要应该体现你用了什么方法,建立了什么模型,解决了什么问题,得出了什么结论,还可作哪些推广。

摘要包括:a.模型的数学归类(在数学上属于什么类型);b.建模的思想(思路);c.算法思想(求解思路);d.建模特点(模型优点,建模思想或方法,算法特点,结果检验,灵敏度分析,模型检验…….);e.主要结果(数值结果,结论)(回答题目所问的全部“问题”)。(摘要写作水平直接决定一二三等奖,一定要慎重)。

2.问题重述



这一部分恐怕是数模论文里面最好写的了,很多时候直接复制题目也是可以的。当所给的赛题题目太长时可能需要我们进行精简,在时间充裕情况下可以用自己的话进行归纳总结,将问题背景和题目分开陈述。

3.模型假设



假设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1)题目中给出的,或者可从题目中直接确定的;

(2)为了简化问题,或者使模型简化,我们在后续建模过程中提出的假设。

假设应该紧扣模型,假设的设置直接决定了问题的简化程度,以及我们考虑的是否全面。对结果影响较小的因素都可忽略,但要在假设中说明。(无关紧要的假设,明显凑字数嫌疑的假设就不要写了,比如:假设我们所查到的数据都是正确的之类的)。

4.符号说明



在后面建模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大量的数学符号,这一部分可以在论文初稿完成后再进行整理,将论文通用的符号置于此处,不用把全部符号放在这里。

注意:此处出现的符号,在后文建模过程中出现时也要及时解释;在文中仅出现一次的符号,只在后文用到的地方解释即可。

5.问题分析

首先明确一点,问题分析不同于摘要,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问题分析体现的是我们对题目的分析过程,解决问题的思路,对后续建模过程的想法,建议这部分在建模之前写。

在数学建模竞赛(尤其美赛)中,问题分析有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对理解题意,题目中模糊的概念加以澄清。在明白题意之后,要对题目进行整体分析,充分利用题目中的信息和条件,确定用什么方法建立模型。

在问题分析这部分完成之后,我们应该对整个的模型结构、论文框架都有一个大致的把握。

6.模型建立

短短三天的比赛时间,并不是要我们建立一个全新的模型,而是要在大量阅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做出自己的优化方案和创新点,可以在某一方面进行优化和改进,也可以将某一领域的模型应用到新的领域。在这部分要注意的地方是公式表达、简化问题、对比分析。

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源于实际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将实际问题抽象成数学公式进行表达,能用公式表达的部分尽量用公式表达

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可能涉及较多的因素,我们需要做的是将其中不太重要的因素进行简化,一方面有利于模型的建立,另一方面便于问题的求解。

对比也是数学建模比较重要的部分,好的模型只有相互对比才能显现效果,差的模型也只有对比才能显现其错误,所以小编建议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一个问题可以由多个方法进行解决,然后对比选出最好的模型。

另外,应注意对每个模型中公式及字母的解释一定要清楚到位,其中的数学符号一定要与前面的符号说明保持一致。

7.模型求解



模型求解在国赛中是最为重要的。评委不看重结果的准确性,但是评委看重对参数、误差的讨论,如果没有求解的话,何来误差分析。所以,无论求解正确与否,我们都必须给出结果。

一般数学建模中采用数学软件(Matlab,Maple,Mathematic等)进行求解,其中MATLAB做图是必备技能,在美赛中更为关键。另外一些专用软件也可以学习,比如说解概率统计问题的SAS、SPSS;解运筹优化问题的 Lingo等,这些大家可以量力而行。

在求解算法的选择上,没有必要追求高大上的算法,在可以解决问题的前提下,模型和算法都是越简单越好,这样会给你留下充足的时间进行参数和误差的讨论分析。另外,我们也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求解,这样可以间接验证你所求结果的正确性。

模型结果表达尽量用一些漂亮美观的图表,总而言之,能用彩色图的就不用黑白图,能用三维图的就不用二维图,漂亮的图对你的论文加分不少

8.结果分析



在我们的模型假设中,忽略了一些对问题影响的次要因素,使问题得到了简化,但必然会产生一些误差;另外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很多的,在论文中可能只用了其中的一两种方法,思维可能显得比较局限;而模型本身也会有它的优势和缺陷。

因此,我们在结果分析这部分应该做的工作主要有下面三点:

A. 是否能用其他方式或方法解决。

B. 模型的优缺点分析。

C. 模型的误差分析或灵敏度分析。

9.模型评价与推广

这部分是文章又一亮点,对于整个论文的作用在于画龙点睛。另外,我们对问题的探讨与延拓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把假设的条件适当放宽了来考虑问题;可以对你的算法做出改进等等。

10.参考文献



一定要把参考文献格式整理正确,引用的期刊类文章可以在知网直接导出参考文献。




A.书籍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书名,出版地:出版社,出版年月。

B.参考文献中期刊杂志论文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论文名,杂志名,卷期号:起止页码,出版年。

C.参考文献中网上资源的表述方式为: [编号] 作者,资源标题,网址,访问时间。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科研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410    邮编:130012 邮箱:jyxsc123@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