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部成功举办我院第二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

信息来源: 暂无 发布日期: 2015-06-14 浏览次数:

 2013年11月27日,在我院综合实训楼六楼多功能厅,基础部语文教研室联合学院团委、各分院学办成功举办“我和汉语有个约会暨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决赛”。此项比赛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吉林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条例》,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增强“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应用水平,因此,这项比赛也是我院今年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的重要拓展内容之一。

此次比赛包括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和复赛分别于11月13日、20日进行。初赛采用汉字知识笔试的形式进行。各分院选拔推荐了200多位选手参加了初赛,笔试后每个分院选拔5名赛手进入复赛;复赛以现场朗诵的方式进行,每个分院最终选出3名赛手组成代表队进入决赛。8个分院共24名同学进入决赛。决赛中,进行了汉字注音、成语连连看、汉字情景剧表演、专业词语听写四个比赛项目,分别考察了选手听、说、读、写的基本功,以及在社交沟通中肢体语言使用技巧。

本次比赛的特点之一是在专业词语听写的环节中,赛手根据主考官朗读的词语解释写出该词语,所有词语均为专业词语。比赛中赛手的表现,再次有力地证明了作为专业课学习的重要工具,学好人文素质课的重要性。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电子分院荣获团体一等奖,外语分院、工程机械分院荣获二等奖,道桥等5个分院荣获三等奖。比赛还分别选出“基础知识扎实之星”、“书写之星”、“朗读之星”、“表演之星”4个个人奖项。

本次比赛得到了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感谢学院团委和各分院学办的大力支持。比赛的成功举办为我院学生基本职业素质的培养方式和途径选择开辟了新的篇章,也为学院的校园文化发展增添了新的光彩。基础部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不断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就业需求的“准职业人”。

 

                                                                                                                         基础部

                                                                                         

                            2013年12月3日

  • 友情链接:
  • 版权所有 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基础科研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电台街63号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综合楼410    邮编:130012 邮箱:jyxsc123@163.com